欢迎来到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智慧农业分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校企融动 拓企促就】我院开展线上“访企拓岗促就业”校企洽商系列活动——智慧农业系专场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06

2022年4月27日下午,我院智慧农业系举行了“访企拓岗促就业”校企线上访谈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闫海民,院长、党委副书记张继忠,副院长姜桂娟,副院长丛培鑫,招生就业处处长冯华,校企合作处副处长佟永波及系部就业工作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议。会议由学院智慧农业系主任邢立伟主持。

本次受邀参会的企业嘉宾代表有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吉林、蒙东)总经理李贺、人力资源经理王晓娇、秦昊东,黑龙江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安祥,齐齐哈尔市富尔农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质勇,哈尔滨德强生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北京北苑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裁刘东,辽宁宏图创展测绘勘察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经理张俊杰,吉林乐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青,黑龙江乾吉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芦英俊。

111D5

受邀参会企业围绕对我院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校企深度融合意见建议、毕业生顶岗实习合作管理情况、实践教学技能强化等几个方面开展了深入的探讨。

企业代表高度肯定了我院毕业生吃苦耐劳、技能过硬、执行能力强等优秀品质,同时也提出了学生对行业岗位认知不足、部分专业技能与企业对接不够紧密等问题。同时,各位代表纷纷提出了下一步深入合作的构想。在人才培养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既要加强专业知识提升也要注重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培养,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导和岗前就业指导。在校企深度深度融合方面的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在联合招生办学、拓宽招生途径、成立订单班和学徒制班,引企入校,送师驻企方面展开深入合作,真正实现产教融合双元育人。在毕业生顶岗实习管理方面提出要超前谋划,提前对接,提前选配、学生入职前利用大一大二的寒暑假提前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增加了学生顶岗实习的稳定性。

企业代表发言结束后,我院副院长姜桂娟就企业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发言,表示通过此次线上交流,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产业服务面向、学生实习就业岗位,对企业从不同角度对学院人才培养提出的有效建议及下一步的合作意愿表示感谢。对于企业所反馈问题学院将通过人才培养前端植入、双主体培养、精准培养、岗前项目培训、订单班、学徒制等多种形式与企业紧密的互动。此外还将持续深化项目研发、教师企业挂职锻炼,企业员工的培训提升,实验室共享、联合育种等多个方面的校企合作。

12EC0

我院党委书记闫海民对会议经行了总结,对与会的企业表达了真挚的谢意,感谢企业和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高度评价,感谢企业对学院的关爱,对学生的认可和包容,让学生能身有所居,业有所立。闫书记指出学院在校企合作水平、产教融合程度等方面仍在存在问题,合作深度和广度、人才培养的适应性有待提升,学生就业指导和就业观念亟需转变,与企业需求对接不够紧密等。针对上述问题,学院将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准确把握学院自身和企业方面的合作诉求,诊视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建立校企互利共赢动力机制、推动校企双元育人体系的构建。

校企线上交流会议结束后,智慧农业系就本系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向学院领导作了汇报。智慧农业系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就业工作两级管理制度,落实落细就业一把手负责制。始终将就业工作放到系部工作首要位置来抓,积极谋划、主动出击,采取了双线管理模式稳步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院领导对智慧农业系的就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要逐步实现以出口带动入口,以高质量就业拉动招生、逐步改善涉农专业学生数量不足的问题。以校企深度融合反推教学改革,要了解企业真正需求,校企共同参与,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同时指出今年百万扩招计划的第一届学生毕业,就业压力较大,要把扩招学生就业与在校生放到同等地位来抓,充分调研各种学生就业难点,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精准发力,不断提高就业网签比例,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 Copyright 2012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电话:0453-6402412 QQ:62734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