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智慧农业分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专企共建专创融合 双元育人精准就业

作者: 杜震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4

    农学系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坚持将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探索“专企共建、专创融合、双元育人、精准就业”的职教发展新模式,形成了“专创”融合和“专管”融合的就业工作队伍,实现了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为更好的实现以就业促招生的联动机制,农学系专业团队与学管团队主动遴选优质企业,由农学系副主任杜震宇老师带队,积极调研走访企业, 寻求校企合作深度融合。

    哈尔滨利民农化成立于1997年,是黑龙江省农药生产龙头企业,现隶属于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监控化学品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农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机磷类工作组组长单位、中国农药工业乙草胺及草甘膦协作组组长单位。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利民农化自成立之初就与我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公司的副总经理边疆、车间主任潘瑞、采购负责人赵红亮、综合部经理王立权、生产班长李平等都是我院的毕业生,在公司的不同岗位担任着重要的角色。由于企业改制,公司自2010年暂停人员聘任工作,与江山农化携手后重启人才引进计划,农学系就业团队率先与企业建立沟通,采用校友带动校企合作的途径,一行赴利民农化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在利民农化副总边疆的引领下,农学系就业团队一行首先参观了企业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对企业的业务范围、先进生产设备有了直观的了解。


    随后,校企双方进行了座谈。副总经理边疆对我校的办学理念表示高度认可,介绍了企业的业务情况、服务对象、并表达了对涉农人才的需求。同时期望在学生的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更多的融入企业的经验与需求,保证学生进入企业后有较高的适配度。农学系专业主任邰连春介绍了我系目前专业建设情况及人才培养特色,并期望在下一步的合作中,进一步突出企业优势,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校外实训基地,助力人才培养。


    中储粮北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2002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嫩江基地转制成立,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粮食储备和加工贸易等业务,公司拥有耕地57万亩,是黑龙江省境内大型国有独资企业。

    2021年5月17日,农学系就业团队一行赴中储粮北方分公司现代农场进行校企合作洽谈,中储粮北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科技园区主任刘宝林对农学系就业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中储粮北方分公司的发展历史及在我省地方经济的重要作用,通过相互沟通交流,一致认为双方紧密合作对黑龙江省作为全国大粮仓的压舱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刘宝林主任表示我系作物生产与经营管理专业、园艺技术专业、绿色食品生产技术专业是企业亟需的人才,是未来校企合作的主要专业方向,双方对此进行了进步一的展开交流,达成合作共识。

    齐齐哈尔市富尔农艺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首批注册资本达10000万元的企业,取得全国经营资质的集科研、生产、加工、营销、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完整的新型种业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种业骨干企业。是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理事长单位和黑龙江省种子协会理事单位。公司拥有种子加工、肥药制造全套先进的装置设备和检测手段,并能形成了产业配套、链条完整、特色鲜明的农资产品科研生产体系,各类农资产品综合生产能力3万吨以上。构建了3000个代理商、近万家经销商、46家连锁店,覆盖全国29个省份的销售网络。

    2021年5月18日,农学系就业团队应邀抵达齐齐哈尔市富尔农艺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交流,在企业的引领下,农学系就业团队一行参观了富尔科研基地、富尔院士工作站、现代化种子生产线以及员工生活环境等,企业负责人着重从公司的发展历程、经营情况、重点科研项目等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希望未来能够与我系依托双方资源优势进行校企合作。我系专业主任邰连春教授向富尔农艺详细介绍作物专业作为国家中特高A档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能持续为企业输送专业性人才,双方通过协商达成合作共识,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发挥职业技能,建立产教研合作长效机制,共同完成人才的培养。

    农学系长期以来深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领域,为社会、行业和企业持续输送技能型人才。此次就业行动,走访多个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培养协议,正是切实落实产教融合模式、培养技能人才、提升职业技能的重要里程碑。

© Copyright 2012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电话:0453-6402412 QQ:627341615